"出洋好比出痘子,出痧子,非出不可。我們出過洋,也算了一椿心願,靈魂健全,見了博士碩士們這些微生蟲,有抵抗力來自衛"

"誰知道從冷盤到咖啡,沒有一樣東西可口:上來的湯是涼的,冰淇淋倒是熱的;魚像海軍陸戰隊,已登陸了好幾天;肉像潛水艇士兵,曾長時期伏在水裡;除醋以外,麵包、牛油、紅酒無一不酸。"

呼~在<圍城>中用語如此犀利的作者--錢鍾書,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除了前一篇,看出他的豐功偉業之外,原來 錢鍾書在生活上,可能正像對書中方鴻漸的形容般:不討厭,但是毫無用處!

在楊絳的<我們仨>中提到,當她剛生錢瑗,住在醫院時,錢鍾書在到醫院探病時,會一併報告他闖的禍:把墨水打翻在房東的桌巾上、檯燈的燈泡壞了不會換......都需要楊絳一聲:不要擔心,我會處理。錢鍾書才會放心的再回家去。

因為錢鍾書一家人回到大陸後,他與妻女是分隔兩地;當錢瑗稍大後,妻女到車站接錢鍾書,瑗瑗一開始滿懷敵意的對錢鍾書說:你媽媽在那邊,這位是我的媽媽!

錢鍾書饒富趣味的說:那是你先認識你媽媽,還是我先認識你媽媽的呢?

瑗瑗回答:當然是我先認識!我一出生就認識我媽媽了,你是在長大後才認識她的!

哈!!我讀到這兒,真不禁鼓掌叫好!好聰明的娃兒!!

錢鍾書不知在她女兒耳邊悄悄說了句什麼,自此瑗瑗就和他成為哥兒們了~楊絳有些可惜地回憶起才發現,一直忘了問錢鍾書或瑗瑗,但已經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mplypure 的頭像
    simplypure

    SimplyPure's 流浪記

    simply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