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維諾的書對我來說,向來就不是需要 也沒有辦法"讀懂"的
我做為他的讀者 所能做的最大努力就是 去細細咀嚼 去細細感受他的文字

他的《帕洛瑪先生》 擺盪在 
宏觀/微觀
內在/外在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 之間

他一葉知秋的觀察力 及 描寫能力 令我讚嘆~

其中我最喜歡且與溝通有關的篇章在於
1.2.2黑鳥的哨音 以及 3.2.1緘口不語

鳥兒的哨音 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牠們是利用哨音在述說著些什麼?
或者 哨音其實是標點符號,真正的溝通在於哨音之間的沉默呢?

「利用保持沉默或是利用哨音來彼此談話,都是可能的;
 問題在於相互理解。
 或者,也許沒有人可以理解任何人:
 每隻黑鳥都相信已經在哨音裡放進了對牠很重要的意義,
 但是只有牠能理解;
 另一隻給牠回答,
 但是和牠所說的沒有關連;
 那是聾子之間的對話,
 沒有頭尾的對談。」P.39

「在大家話語過剩的時代裡,
 重要的不僅是說出正確的事,
 因為無論如何那總是會被席捲進入字詞的洪流之中;
 重要的是要將主張奠基於它的前提和結論,
 這才使得所說的事情獲取最大的價值。
 但若一個主張的價值在於其論述的連續性與前後連貫,
 那麼唯一可能選擇,不是不停地說,就是一句話也別說。」P.123

「現在說出來的一句話,可以省下明天要說的一百句話,
 或者引出不得不說的一千句話。」P.124

「每當我緘口不語,
 我不能只想到我準備要說或是不說的事,
 也要想到不論我說了或不說那句話,
 從而引起的我或其他人要說或不說的每件事情。」P.124

不是偷懶,只是,除了照實摘錄外,我再怎麼改寫,也不會有原文來的精鍊!

我有些不確定 以前的我 是愛說話的嗎?
但我知道 在我工作之後 我是變得比較沉默的 不會隨意表態或任意陳述 
至少 在工作的時候如此~

因為 我無法確定 我這樣表述事情 
是否還不夠成熟
是否能確切表達我的意見
是否會因措詞不當而冒犯了誰
是否會在無意間傷害了誰
是否會被別人轉述而曲解了我的原意

除非 不得不說 否則 又何需開口。。。。。。

我的部落格 simplypure 或許是另一種 沉默的 純粹的 自言自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mplypure 的頭像
    simplypure

    SimplyPure's 流浪記

    simply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